學習英文沒有捷徑  只有經營

香港女教師協會會長 周蘿茜學術顧問

身為學術顧問,常常被問及學好英語的秘訣,每次我也會給大家一個看似陳腔濫調、卻為不容爭辯的答案,就是:多聽!多說!多讀!多寫!用英文來思考!

這可是肺腑之言!我自己學習英文也是以此為原則。很多人會埋怨香港缺乏英文語境,要學好英文只是紙上談兵,但我並不同意這個說法。自2001年始,香港被冠名「亞洲世界城市」,加上曾是英國殖民地,能接觸英文的機會可謂多不勝數;而互聯網的普及,更讓英語觸手可及。

訝異的是,2018年中的一個硏究指出,在眾多以英文為非母語的國家中,香港排名30,英文程度只得56.38分,僅僅高於獲56.27分的南韓!為甚麼香港的英文水平日趨下降?我們是時候要反躬自省。

我認為這和1997後的「cocoon mentality」有莫大關係。自1997年起,中國國際地位不斷提升,不少香港人、尤其是年輕一輩,也認為英文沒以往般重要。他們認為中文正逐漸取代英文,成為世界的共通語言,因此,投放在英語學習上的時間便日削月朘。然而,這個思維並不可取。英文作為世界語言的根基,是經過跨越世紀而形成的。毋庸置疑,中文的認受性及普及程度雖是與日俱增,但要取代英文作為全球的共同語言,恐怕仍需一段時日,我們要與世界各國的人溝通,英文仍是最多人認識的語言,我們不應以此為藉口放棄學習英語啊!

可見,未能學好英語實「非不能也,乃不為也」。世上沒不勞而獲的事。要登上成功彼岸,只有一條直路──融入英文語境之中。回想我在學的時光,當時社會不像現在般富裕,但「窮則變,變則通」,沒有能力買英文錄音帶,便勤於聽收音機學英文,或從圖書館借閱學習英文的課本。正所謂「世上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」啊!何況生活在互聯網發達的今天,學習英文的資源唾手可得,根本沒有學不會的藉口啊!

正如惠僑英文中學秉持多年的英文教學政策,深明學習英文需偱序漸進、持之以恒,在提升學生英語水平一直不遺餘力,以發展多元化的教學,讓學生愛學習、愛英語。除了英文科出版校本英文生字冊Words Worth,教務組亦統籌全校各科,編輯包含各科重要詞彙的 Word Power。除此以外,還舉辦一連串的活動去配合詞彙冊的運用,讓同學寓學習於娛樂,在活動中輕鬆學會英語。我相信這些努力必能孕育豐碩的成果。

在此,祝願惠僑創校五十週年,延續校園優良傳統文化,成功培育兩文三語兼通的才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