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惠僑是以「全人教育」為宗旨,期望學生在惠僑成長的日子,能夠發掘潛能,認識自身的「獨一無二」,從而構建積極正面的生活態度,身心均得到全面的發展。因此,我們在正規的課程以外提供多元化的聯課活動,如舉辦全方位學習、歷奇訓練營及領袖訓練課程等,以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。而「世界學堂計劃」,更是惠僑課外活動計劃的重點。是項計劃早於2001年惠僑已配合教育改革建議開展,冀盼學生能超越學科課程和考試的局限,擴闊眼界,體驗與別不同的學習經歷。

我相信,走出課室、跨越地域這種學習方式,不但可讓學生了解不同地方的歷史文化,認識不同地域的風土人情,通過親身的體驗,他們更學會進一步思考自己在社會、國家的角色和定位。此外,在這離家十數天的旅程中,學生需要在外地與同學共處、互相照顧,從中亦學會理解他人、尊重別人,使其個人社交能力得以提升,他日更能愉快地融入社會。

本校期望每位同學在學期間,最少有一次往海外考察的機會,以達到「立足香港,放眼世界」的辦學宗旨。本校師生已先後到訪北京、上海、南京、四川、廣州、長江三峽、昆明、麗江、珠江三角洲、惠州及澳門等地,同學反應熱烈,指受益不淺。

 

過往幾年,我們曾多次拜訪及參觀了內地的學校,例如北京市第七中學、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、廣州黃埔軍校、南京市第廿九中學、南京市金陵中學、南京體育學院、四川市洛帶中學等,一方面同學都結交了不少新朋友,另方面院校之間亦建立了親密友好的關係。其中,我校分別與南京市第廿九中學、昆明八中、北京六一中學、廣州天河中學、北京首都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結為姊妹學校,雙方就教育現狀、學校管理、兩地教育體制、課程內容、教學方法及經驗等各方面不時進行學習交流;並通過體育夏令營、作品交流、書信往來等方式,增進學生之間的了解、交流和友誼,更派出優秀教師駐校,擔任短期教學顧問等。種種安排,均有助進一步推動中港兩地中學的互動交流,共同提升辦學質素。

與國內友校聯繫只是一個起點,我們期望與香港以外的地方建立聯繫,藉此令惠僑於社區發展的成果能澤及遠方。去年本校首次衝出神州大地,資助學生到英國牛津大學,得到本校顧問 ── 牛津大學劉偉榮博士親身教授英語及科學知識,學生均稱獲益甚豐。在未來的日子,我們當竭盡所能,籌辦更多更具代表性的歷史文化之旅,讓同學成為不折不扣的世界公民。

扼要言之,「世界學堂計劃」的目標包括:

      發揚本校培養學生立足香港,放眼世界的辦學宗旨;
      使學生接觸不同文化及歷史,增廣見聞、溫故知新;
      使學生透過親身體驗,瞭解並比較不同地域的風土人情;
      使學生領略世界各地不同生活方式;及
      使學生嘗試獨立觀察,加強個人洞察能力。

面對課程改革的轉變,上課模式從課堂教學到全方位、跨科學習。「世界學堂計劃」就是貫徹以「學生為本」的精神,藉以建立學生各種自學能力,將被動的學習型態轉化為主動的考察和探求,通過思考和組織、與人協作等方式,將不同的學科知識融匯貫通,並建立終身學習的學習態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