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導

【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惠僑英文中學】

惠僑英文中學 – 敢於立新 成就專業人才 突破地域 開拓世界視野

惠僑英文中學鄭智賢校長以培育人才為首要教育理念,鼓勵學生挑戰新事物, 讓他們發掘自我潛能,將來在各行各業回饋社會。

鄭校長善用直資學校的優勢,讓校園有充足的空間和自由度調資配英教策學會材教,供序漸進的英語課程,為新生打好基礎,讓學生活學活用英語。

精益求精 老師也要自我增值

鄭校長認為,人才對學校來說永遠是最重要的。這不光指要栽培學生,更包括建立優秀的教學團隊:「教育永遠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,所以先要有好團隊,才對學生有所得益。社會發展一日千里,學生也在轉變,以往的教學手法未必適合現在,如何才能向學生作出優良的指導,老師亦需要與時並進,終身學習提升自己,才可與同學一起進步。」

因此,該校多年來邀請過多位專業學術顧問,指導中文、英文、數學、科學、體育等學科,以數學科為例,鄭校長曾邀得香港教育大學講師盧賢巨先生,出任數學科學術顧問,盧老師在課堂上親身作示範,展示教學如何才能到位、高效地灌輸同學知識。這些專業顧問更會定期與科任老師共同備課,研究課程設計,利用有趣的教學方法吸引學生眼球,提升他們的集中力和學習興趣,從而提升教與學效能。

無懼追夢 培育學生成為領袖

鄭校長希望家長和學生不要抱着只要「讀死書」便足夠的想法,正如該校校徽上的拉丁文所寫:「無懼困難,逐夢追星。」學校提供一個追夢的地方,同學最重要是抱着嘗試的心態,如校訓宗旨:「堅毅不屈、勇於承擔、忠誠待人、勤奮不懈」,擁有堅毅的心是很重要,鄭校長鼓勵學生勇敢嘗試,因為不試就一定不成功。即使失敗還有許多其他出路。

曾經有學生到校長室,請求開辦或參加某些活動,只要環境許可,同學願意付出努力,學校會盡可能撥出相應資源支援,協助學生追夢。鄭校長最感自豪是學校畢業生遍佈各行各業,既有成為歌手、電視主持等演藝人士,也有劍擊選手,還有女騎師、賽車手,在體育界大放異彩,亦有校友獲得機師的專業資格,把一己之長發揚光大,成為各方面的領袖,回饋社會。

為發掘學生潛能,該校特別籌劃「一人一藝」 計劃,讓同學們發揮藝術創意,同學們可因應興趣選擇參與相應的活動。該校每周更開設兩節「多元活動堂」,以配合不同同學的興趣,例如化妝班、機械人學會、魔術班等,讓同學盡展所長。

培育學生 不遺餘力

鄭校長堅信只要學生有適當的培育,每位學生均可發揮潛能,所以學校除開設不同的補習班外,更推行「新來港學童適應計劃」、「朋輩輔導計劃」、「初中學習圈」、「中一迎新歷奇營」及「午膳迎新活動」等林林總總的措施,讓
同學投入校園生活。

從事教育工作多年,鄭校長有不少難忘的回憶。尤記得一位姓楊的同學在中一入學,中二之後便退學,一年之後回來找校長和任教老師,希望再給他機會學習。期間楊同學不斷寫信給校長,並持續交功課和作文,向校長表明求學的信心和決心。校長和當年的任教老師經過商議後,決定再給楊同學一個機會學習。楊同學回歸校園後改變很大,學習態度較以前變得積極,於週會向同學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,更獲得「司徒華好學生」獎項,最終成功入讀本地大學。楊同學畢業後積極回饋學校,為師弟妹教授口語課程,又作講座分享。鄭校長表示,同學很多時只欠缺一個機會,只要學校肯提供,有教無類,人人皆可成材。因此,惠僑英文中學連續八年獲教育局頒發「關愛校園」殊榮。

世界學堂 學習無國界

除了注重學業成績外,學校還提供多姿多彩的活動,擴闊同學眼界,實踐惠僑「全人教育」的教學宗旨。面對課程改革,上課模式從傳統課堂授課,轉變為全方位、跨科學習,「世界學堂計劃」貫徹以「學生為本」的精神,並建立學生終身學習的態度,其目標包括﹕
• 發揚惠僑英中培養學生立足香港,放眼世界的辦學宗旨;
• 使學生接觸不同文化及歷史,增廣見聞、溫故知新;
• 使學生透過親身體驗,瞭解並比較不同地域的風土人情;
• 使學生領略世界各地不同生活方式;及
• 使學生嘗試獨立觀察,加強個人洞察能力。

走出課室 體驗文化

學校深信走出課室、跨越地域的學習,可讓學生了解不同地方的歷史文化,認識不同地域的風土人情,通過親身的體驗,他們更學會進一步思考自己在社會、國家的角色和定位。此外,在離家多日的旅程中,學生需要在外地與同學共處、互相照顧,從中亦學會理解他人、尊重別人,使其個人社交能力得以提升,他日更能愉快地融入社會。

「世界學堂」早於2001 年配合教育改革建議開展,最初到訪北京、南京,及後伸延至上海、四川、廣州、昆明、麗江、珠江三角洲、惠州及澳門等多個內地城市,與當地學校進行交流。自2016 年開始,「世界學堂」遊學地區觸及韓國、泰國、馬來西亞、日本、台灣等地。「世界學堂」無遠弗屆,同學反應熱烈,受益匪淺。

透過參觀和拜訪不同地區學校交流,同學一方面結交了不少新朋友,另方一面促進了院校之間親密友好的關係。其中,惠僑分別與北京六一中學、廣州天河中學、北京首都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等,結為姊妹學校,雙方就教育現狀、學校管理、教育體制、課程內容、教學方法及經驗等各方面,不時進行學習交流,有助進一步中港兩地中學共同提升辦學質素。

去年聖誕節,惠僑籃球校隊及閃避球校隊於假期往日本東京,進行體育交流活動。籃球隊與埼玉縣埼玉大學附屬中學進行了籃球比賽,雙方球員互相切磋球技,並進行了深入的交流;而閃避球校隊則獲得日本東京閃避球協會安排,與東京青年軍進行友誼賽。除了交流體育運動經驗,同學還到訪日本2020年的奧運會場地,認識日本東京奧運會歷史。除此之外,還前往日本的科學認知館,了解日本的最新科技,並掌握當地STEM 的現況,更深入認識日本的文化。

此外,通識科老師於本年4 月,帶領中四及中五級同學遠赴越南南部,考察這個身為一帶一路成員國的前世今生。期間認識越南之歷史,參觀歷史、戰爭博物館及古芝地道。遊歷期間,老師帶領同學討論越南南部的可持續發展,參觀果園及湄公河三角洲,了解他國城鄉共融的故事。最後更深入胡志明市中心,了解在全球化的影響下,越南如何由一個發展中國家慢慢走向世界的舞台。